2023-11-13

無懸念的下架紀念

今天暫時下架了一個市場策略,該策略自2019年上架至今已接近五年,這段期間在整個投資組合的績效淨貢獻度上,本策略就佔有很大的部分,但自今年的8/1高點開始,該策略就大幅度的拉回約50%,並破了近年MDD的紀錄,如下圖所示

其實破了近年MDD,不代表策略就一定失效了,也可能只是正常的回檔(市場年年都在飄,有時候飄出去,但之後又會再飄回來),所以選擇繼續用和下架之間,很難說何者才是正確的,但我今天破了近年MDD後立刻選擇下架的主要原因是

  1. 該市場策略在投資組合中的資金分配占比較高(22%)
  2. 該市場策略使用較高的幹桿(近9倍幹桿/當沖策略)
如果該策略的資金占比沒那麼高,且幹桿沒那麼大,我應該會繼續沿用我個人的下架標準,也就是直到破2倍的近年MDD才會下架,下架會伴隨一定程度的錯殺機率,所以這個決定不好下,但這次我之所以能這麼果斷的下這個決定,是因為我現在操作的是投資組合,而非單一策略與市場,否則一定會是個騎虎難下且天人交戰的決定,不下架可能會破產,下架又怕只是正常回檔,所以投資組合還真是投資者天人交戰的必備良藥

註:其實就算是破了2倍的MDD,仍可能只是正常的回檔,臨界點沒有標準答案,但一定要畫一條停止線(可能是2倍、3倍或其他...),而實際上究竟是正常的回檔或者是策略失效了,只能時間拉長,之後才能確認,通常來說,除非是剛上架就立刻破MDD的Overfitting案例,不然破臨界點後該策略之後的權益曲線容易鈍化,很可能會演變成較大振幅的波浪走法(此時幹桿一定要隨之縮小),之後仍可能創高 ,但這沒有絕對的,這是老天爺決定的事情,渺小的我們其實沒有置喙的餘地

其實本策略就是此文『策略上架條件(WFO幾年回本)』中的第一個範例,也就是0.9年即可回本的策略,但此策略我卻用了近5年,早過了回本的時間了,所以現在退場下架,該策略總結下來仍是獲利出場,算的上是光榮退伍

我身邊有很多親戚、朋友把畢生的積蓄全部都賠在股市,最後身上都沒錢了,其實有時候投資就像在賭博一樣,但投資者與賭徒的最大差別就在於,真正的投資者決不會把自己逼上騎虎難下的窘境,但退一步來說,就算最後真的演變成騎虎難下局面,也一定知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道理,優雅的執行每個既定的決策才是成熟投資者該有的舉措

雖然今天下架了一個重要的策略,但今年的投資組合截至2023/11/10仍保有正報酬10%(如下圖所示),所以內心還不至於產生太大的糾葛,雖然該策略曾是堅實的戰友,多少有點革命情感且心存感恩,但就算如此,也必須放下執著,該斷就斷才是睿智投資者應有的氣度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僅顯示與本文切題的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