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短期閒置資金該停靠美國國庫券(T-Bill)或IB活存?

超額保證金(閒置資金)存放在IB是會有利息的,有時候利息甚至比台灣本地銀行的美金定存還高(沒錯,以今天2023/1/11的利率水準來看,IB活存利率3.83%確實比台灣銀行的定存利率3.7%還高),但短期閒置資金或許還有更好的停靠處:美國國庫券(T-Bill)。

(更重要的是,買國庫券還可替期貨的超額保證金買個保險/SIPC)

問題是如何確認美國國庫券扣掉手續費後的殖利率是否仍比相對期間的IB利息還高呢?


預估IB未來的活存利率

首先查看IB目前的活存利率:3.83%
(註:此利率有適用規則,請參考此文『IB活存利率規則』,在IB的資產淨值低於10萬美金,活存利率會依比例打折)

再用CME FedWatch Tool來預估IB未來的利息

由上圖可推預估IB未來的利率如下:

  • 1/11 ~ 2/1:3.83%(維持不變)
  • 2/1 ~ 3/22:4.08%(= 3.83% + 0.25%)

美國國庫券扣掉手續費後的殖利率

以下圖這張美國國庫券為範例


如上圖所示,美國國庫券是沒有票息支付的(No Coupon),接著由『債券庫存管理』下載Excel,在該Excel的(範本)頁籤進行試算,把該張國庫券的相關資料填進去輸入區塊,如下圖所示

由上圖的試算結果,可以得知

  1. 買賣價差只有0.01%
  2. 扣完手續費後的國庫券利率為4.46%
  3. 存續期間為:1/11 ~ 2/28

而稍前已算出IB的預估利率,對應到這張國庫券的存續期間如下

  • 1/11 ~ 2/1:3.83%
  • 2/1 ~ 2/28:4.08%

在這張國庫券的存續期間(1/11 ~ 2/28),相對的IB的活存利率會介於3.83% ~ 4.08%之間,與4.46%的國庫券利息差不多有0.5%的利差存在,所以可以肯定的說『這張國庫券扣掉手續費後的利息確實比IB活存的利息還高』,把預估好的短期閒置資金暫時停靠在這張國庫券上會比較划算。

本範例的試算是以100K為交易數量且存續期間約為一個半月不同交易數量或不同存續期間算出來的扣除手續費後殖利率都不相同,交易數量越小或存續期間越短,利差就越容易被手續費侵蝕掉,請依自己實際預估的交易數量與存續期間試算看看是否存在大於零的利差。

如要把IB的兩段式利率轉換成單一利率,則要精算到每一段的天數

  • 第一段1/11 ~ 2/1共21天
  • 第二段2/1 ~ 2/28共27天

所以轉換後的IB單一利率
 = 
21 / (21 + 27) * 0.0383 + 27 / (21 + 27) * 0.0408 = 3.97%

而精確的利差 = 4.46% - 3.97% = 0.49%

未來發布的實際平均利率需比CME FedWatch Tool預估值高出兩碼,這個0.49%的利差才有可能會消失,所以還有兩碼的空間,才會侵蝕到IB活存利率的機會成本。


IB國庫券利差試算表

以上繁瑣的步驟只是為了演示如何計算出利差,但實際上可用以下提供的試算工具來計算,只要複製貼上幾個數據,即可快速算出精確利差%與利差金額,請參考此篇的Excel利差試算工具:『IB國庫券利差試算工具

註:該試算工具更為精確(版本v1.4.1後),因為【國庫券淨年化報酬率】在比較利差前,會換算成單利的方式,如此兩端利差的比較都採單利計算


國庫券的風險

如果一開始把預估好的短暫閒置資金用來購入國庫券後,到期前萬一期貨的保證金吃緊,只要把國庫券賣掉就好了(當然還是一開始的預估準一點比較好),前面已經看到買賣價差只有0.01%,非常的低,所以這部分的成本還算OK。

再由另一個觀點來看,債券價格波動的程度跟存續期(Duration)有關,而存續期最大的影響因素為時間,一兩個月的國庫券其實價格波動的程度相當的低,所以價差的風險也還OK。

再由IB的觀點來看,IB的期貨保證金水準相較於其他券商高很多,但IB對這張國庫券的保證金卻只收1%而已(如下圖所示),足以說明波動風險之低(三個月期的國庫券Reg-T保證金也只收約3%,而非股票與一般債券的常規50%,可見國庫券幾乎被認定為等同於現金)。



短期閒置資金停靠美國國庫券的附加好處

把短期閒置資金停靠美國國庫券除了可賺取高於IB利息的利差外,還可同時享有以下的附加好處

  1. 國庫券是SIPC認可的證券,受到SIPC保護,萬一券商倒了,SIPC會還你一張相同的國庫券。
  2. 如果IB帳戶的【Excess Funds Sweep】設定為【Sweep to Securities Account】(此設定才能讓期貨的超額保證金賺取活存利息),則該帳戶的閒置資金會因為經常交易證券而增加SIPC現金保護認列機率,換句話說券商倒了,你在券商的閒置美金也能受到保護,詳情請參閱此篇『在IB交易期貨的超額保證金是否受SIPC保護(25萬現金)』。
  3. 總和以上兩點,縱使券商倒了,短期停靠在美國國庫券的閒置資金與剩餘放在IB的閒置資金都可獲得SIPC保護,也就是說,期貨保證金以外的所有的閒置資金都可獲得保護。


如何購買美國國庫券

在IB購買美國國庫券的詳細步驟,請參考此篇『在IB購買定存單、公債』,購買國庫券與購買定存單的方式幾乎一樣,篩選畫面如下所示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僅顯示與本文切題的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